科研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8来源:机关党委浏览次数:564

1030日上午十点,在临港校区图文中心924室科研党支部支部书记李琦芬以“责任担当,建设高水平跨学院综合研发平台”为主题,给支部党员讲党课,部分党员在杨浦分会场同步聆听。

党课分“对初心和使命的清醒感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透彻体会”、“聚焦核心工作上存在的明白差距”、“加强和改进工作思路措施的思考”四个部分。

李琦芬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她分享了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作为一名高校科研服务管理工作者,初心就是真抓实干提升学校科研能力,服务学校高水平发展,服务全体师生员工的幸福。使命就是为学校现阶段的科研艰难爬坡全力奋斗、为未来5-10年学校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前瞻性基础。初心的设问是对于使命方向的明确,使命的回答是对于初心实现的途经与方法。作为一名教师,初心就是教书育人,使命就是全力帮助下一代能源电力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居何位,无论何种角色,都将牢记使命担当,真正把自己身上的责任担起来,真正把学校各个岗位与角色的工作当作一番事业来做。相信我们学校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李琦芬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形成”、“深刻理解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三个方面讲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透彻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先后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使我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行列,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促进了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资源大国的转变,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琦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核心工作,查找自己工作上存在的差距:一是科研能力提升的科学发展规律与学校晋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高要求的差距与矛盾,需要全校齐心协力长期共同努力。二是科研能力提升,平台建设聚焦发展还是学科平衡之争无异议,但是存在执行中思想不够聚焦,建立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政策协调和资源投入联动机制等相关机制体制需要不断创新完善。分析了目前学校全局层面的差距与主要聚焦的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工作思路措施进行深入的思考。既要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也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思考。围绕“以高水平跨学科综合研发平台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校科学研究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主题,与团队成员将勇于担当加强高水平跨学科平台的谋划,加强平台建设机制体制思路理念研究。综合研发平台的建设将会集合更大的有能力的老师,共同思考目标,路径,思想,责任,在平台建设设计方案、建设实施与管理运维中团结协作,争取最大的进步。